昶艾新闻
昶艾新闻 changai news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昶艾新闻 > 行业新闻 >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气体分析技术与仪器设备专业委员会

2013-01-05 14:14:54来源: 点击:

信息简报
(2013 年01 期)

行业扫描


质检总局公布食品添加剂氮气生产许可证检验机构名单
据质检食监函〔2013〕60 号、质检食监函〔2013〕61 号,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化学工业气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后获批食品添加剂氮气生产许可证检验资质,成为目前国内首批食品添加剂氮气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机构。
GB 2920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氮气》是国家卫生部2012 年12 月25 日发布,2013 年1 月25 日正式实施的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该标准适用于深冷空分制氮、变压吸附制氮和膜分离制氮以及小型专用制氮机生产的食品添加剂氮气。


气体检测仪器市场迎来新的曙光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仪器仪表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自2004 年产销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06 年行业总产值突破两千亿元,据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统计,2008 年上半年仪器仪表行业总产值实现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分析仪器、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增长率高达32%。
作为仪器仪表的一个重要分支,气体检测仪器仪表也称气体探测器应用领域广泛,覆盖了工业、农业、交通、科技、环保、国防、航天航空及日常生活等各方面。环境问题和农业应用,交通和安防的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的逐步制定与完善,导致气体监测仪器市场空间很大,国产仪器厂家应该把握住这个仪器发展良好契机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中科院激光甲烷气体探测项目入驻山东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激光甲烷气体探测技术煤矿应用试验项目,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所属的翟镇煤矿落户。据了解,作为国家“863”项目课题,中科院半导体所研制的激光甲烷气体探测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监测甲烷气体的反应速度快的特点,其甲烷气体感应时间约2 秒,在线监测探头通过光纤传输能测到10 公里外的气体含量,不需单独设立电源。这一技术的研发,可以有效的克服现有井下瓦斯在线监测获取数据时间相对较长等的缺点,提高煤矿甲烷气体的安全检测的效率。


印度分析仪器市场潜力大
Frost&Sullivan 的分析报告显示,印度分析仪器市场总额在2012 年达到7.625 亿美元,预期到2018 年这数字将增加到23.7 亿美元。国内仪器商可看好印度的仪器市场。

政策法规


新版压缩液化气体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发布实施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今年发布了新版的压缩液化气体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并于2013 年5 月31 日正式实施。与旧版细则相比,新版细则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重点更改和修订。
1. 增加了“表5 压缩液化气体产品质量关键工序、关键控制点明细表”,明确了不同生产方式下,关键工序及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名称及具体控制内容。
2. 根据新颁布实施的产品标准,调整了部分产品的标准版本号和必备检测设备。
3. 增加了部分检验机构。
4. 对“企业实地核查办法”做了修订,从原来7 章25 条39 款调整为6 章23 条39 款,取消了原来的第七章“安全防护”,并将“7.1 安全生产”、“7.2 劳动防护”两个条目变更至“2.1 生产设施”和“3.4 生产工人”,作为各自的下属条款。


新版细则下载地址:http://cpzljds.aqsiq.gov.cn/scxk/ssxz/201105/t20110503_183386.htm



仪器进展



上海电控所与浦江特气联合研制氨分解水分测定装置
TDDP 系统(热分解露点系统)是浦江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控研所有合作,依据SEMIC3.12‐1102 文件标准(美国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关于氨分解的标准),针对现有冷镜式露点仪难以测量带有腐蚀性的氨气的问题而研制开发的分解设备。利用氨气在高温下通过催化剂可分解成氮气和氢气,其中水蒸汽不变的特点,可在进入仪器之前有效的分解氨气达
99.998%以上。
SH‐7000 露点仪,是上海电控研究所最新研发的冷镜式气体微水分测量(标定)仪器,利用斯特林制冷技术,无需液氮,高压气体或热电制冷等方式,只需要电力即可达到‐120℃以下的低温,测量范围可达到20℃~‐100℃,准确度达到±0.5℃,符合超纯氨中水份的测量标准。通过TDDP 系统分解氨气,SH‐7000 露点仪测量分解气体中的微水份含量,再配合色相气谱法测量氨气中的微量氧含量,可以安全,准确的批量测量氨气中的水份含量。填补了国内氨气水份测量仪器方面的空白,国内处于领先技术水平。


昶艾电子成功研发新型微量氧分析仪
昶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传感器及其二次仪器仪表、系统工程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的科技型仪器仪表制造商。通过多年努力,公司成功研发CI‐PC93 型微量氧分析仪。

  CI‐PC93 是一款创造性设计的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新型分析仪,可以便携/在线两用。它具有传感器过压保护和超量程保护功能,方便更换传感器,具有完善的输出、输入功能,较高的抗干扰能力,以及通过控制外部比例阀来调节焊接炉内的氧气浓度等附加功能。该仪器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首次采用触摸按键技术,方便可靠、寿命长;仪器结构简单,使用和维护方便。
 

CI‐PC93 与现有产品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测试腔可通过电磁阀切断与外部气路的连接,比如当氧浓度大于某一浓度值(可设定)或者由绝压传感器检测到压力值超出范围(可设定)时,均可通过程序自动控制电磁阀来关闭测试腔两端的气路,断电时,电磁阀自动关闭,从而达到保护传感器的目的;
2、样气压力的变化会对电化学传感器的测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本产品通过绝压传感器测试的压力值,对氧浓度进行补偿,提高了氧浓度测量的准确度;
3、通过I/O 口输出一组可控制外部比例阀的PWM 信号、三组报警开关信号、以及两组模拟电压/电流信号,由于电路的改进,提供多种模拟输出的电压/电流的范围选择,且不需要对硬件进行改动;
4、可通过计算机等数字设备读取或设置仪器的参数,还可以通过外部控制信号改变仪器的状态,方便与远程控制仪器;
5、通过两级滤波及电路的改进与合理的布局,仪器的抗干扰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输入电源和模拟输出,均可通过脉冲群发生器4000V 的干扰电压测试;
6、通过采用触摸按键技术,延长了按键的使用寿命;
7、国内第一家用触摸按键控制四通阀的测量与吹扫。


先普半导体技术GC 系列载气纯化器全新升级
先普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04 年成立的外资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生产ppb 级气体纯化器与纯化系统。
作为先普的标杆产品之一GC 系列载气纯化器已广泛配套于国内外知名气相色谱仪。先普计划于2013 年对该系列产品进行全新升级;P、G、K 系列气体纯化器已被众多气体公司和科研机构成功地应用于超高纯气体、低浓度标准气体的生产。



知识园地



气体分析中常用色谱固定相的种类和选择
1. 无机吸附剂
1.1. 分子筛
1.1.1. 组成:人工合成硅铝酸盐。[M2M’]O Al2O3 xSiO2H2O
1.1.2. 分类:5A,13X。数字代表孔径大小。X、Y 之分为Al2O3 与SiO2 的比例不同。
1.1.3. 应用:5A 适合分离氩、氧;13X 适合分离碳6~碳11 烃族的分析。
1.1.4. 活化方法:550℃活化2 小时。分子筛易吸水而失活,可在250℃通载气一夜除去吸附水。最高使用温度400℃。
1.1.5. 商用名称:3A,4A, 5A,13X 分子筛。
1.2. 硅胶
1.2.1. 组成:硅酸凝胶。SiO2nH2O
1.2.2. 分类:粗孔和细孔之分。气相色谱多用粗孔。
1.2.3. 应用:分析 C1~C4 烷烃和SO2、H2S、COS、SF6 等硫化物。
1.2.4. 活化方法:160℃活化2 小时。最高使用温度400~500℃。
1.2.5. 商用名称:DG‐X、Porasil、Silica Gel、Chromosil(专用于分析硫化物,最高使用温度
100℃。)、Spherosil 等。
1.2.6. 由于硅胶的吸附能力很强,应用范围受限。有人开发了键合型硅胶,扩大了应用范围。常见的商品名有:HDG、501 键合型硅胶、Durapak‐PEG/Porasil、Bondpak/Corasil等。
1.3. 氧化铝
1.3.1. 组成:Al2O3。
1.3.2. 分类:有不同的晶型,与含水量有关,使用时应注意含水量的变化。
1.3.3. 活化方法:450~1350℃活化2 小时。
1.3.4. 中等吸附性,常涂渍少量固定液或无机物使其改性。如 Al2O3/KCl、Al2O3/NaSO4。
1.3.5. 应用:改性后如 Al2O3/KCl,可分析低沸点烃中C1~C4 烃,C1~C10 碳氢化合物。
1.4. 碳素
1.4.1. 组成:碳。
1.4.2. 分类:活性碳(不常用)、碳分子筛Carbosieve(聚偏二氯乙烯高温灼烧后的残留物)、石墨化碳黑。
1.4.3. 活化方法:活性碳和石墨化碳黑-水蒸气于450℃活化2 小时,降温至150℃空气吹干。碳分子筛180℃通氮气4 小时。
1.4.4. 应用:碳分子筛-分析永久性气体、水、低沸点烃、低沸点极性化合物;石墨化碳黑-分析C1~C6 醇、酮、酸、酚、胺和硫化物。
1.4.5. 常用商品碳素吸附剂:碳分子筛-TDX、Carboseive、Carbosphere;石墨化碳黑-Sterling FT、Carbopack、Carbochrom 等。
2. 多孔聚合物
2.1. 组成:有机化合物吸附剂,由苯乙烯或乙基乙烯苯等单体与交联剂二乙烯苯交联共聚而成。
2.2. 分类:不同的单体和共聚条件可得多种不同极性与物理结构的聚合物小球,种类多,应用广。
2.3. 活化方法:氮气加温老化 12 小时。最高使用温度250℃左右。
2.4. 常用商品名称:GDX、40x 有机担体、Chromosorb、Propak、Gaschrom、Tenax、Hayesep。
2.5. 应用:Propak Q-分析低沸点烃类、含氧有机化合物、卤代烷、腈、胺等。



专委动态


2013 年气分专委年会征文通知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气协气分专委的职能和作用,经专委会主任委员会讨论决定,将于今年9月初召开2013 年度年会,会上将通过专委会新一届的领导机构,同时还将举行气体分析及仪器应用技术研讨交流会。现特向各业内专家及人员征求有关气体分析技术及气体分析设备应用技术的论文以及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其中的优秀论文,年会后秘书处可推荐至《上海计量测试》等科技期刊发表。希望业内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并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秘书处邮箱。征文截止时间,8 月20 日。


秘书处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张衡路1500 号理化西楼206 室
邮编:201203 邮箱:gasanalyst@126.com
电话:021‐50798610 50798230 传真:021‐50798538
联系人:杨静 13564481935 高艳秋 13918090323


返回列表